跳到主要內容區

屏東大學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中心介紹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中心介紹
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中心的設置,希望能夠回應社會大眾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以及提供關於文化資產專業的智庫角色,同時能藉由中心的功能,讓屏大的學生可以在學期間一面學習專業,一面與社會實務接軌,藉此培養更宏觀的價值觀與強化實力,進而有機會持續投入於文化資產中心的工作,形成一種正循環,使文化資產中心得以倚靠接案來自給自足,並能解決當前文化資產再利用的衝突,並減輕政府財政負擔,進而達到文化保存和創新的目的。

優勢條件
教師專業跨系整合
本系之專業師資,以跨領域結合為特色,而本校又有休閒事業經營學系、不動產經營學系、社會發展學系、原住民專班、客家研究中心…等各系所與中心,可針對不同的研究議題,進行專業上跨系整合,發揮教師專業學術能量。亦可拓展接案的多元性。

學生配合課程模組
本系現有教學以多元化為導向,希望學生能結合各項專業,自106學年起,課程架構改制為四個核心領域課程,包括創意媒體與內容設計、產業經營管理、族群與文化素養、文化資產與空間活化。其中文化資產群組共有15門課程,足以成為一個核心專業。若能搭配成立文資中心,則學生課堂所學得以學以致用,並盡早接觸業界學習實務接軌。

文資趨勢及法令
2005年11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公布,提出以更寬廣的視野為基準的文化空間政策,強調藉「文化公民權」的觀念,重新檢視文化空間的保存並強調其再利用,必能充分發揮保存目的。由此可見,文化資產保存、創意產業、社區總體營造…等,不再只是國際共通的觀念,更是政府主要施政重點之一,因此,預估配合上開政策投入有關的資源將持續穩定提供。未來可預估本校急需要在此面向上表態,所以成立中心不但有其必要性,也是爭取外部資源重要的配合辦理事項。

市場潛力點
除了國立的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之外,全國共有3所大學設立了文化資產中心,分別是臺北的中國科技大學文資中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中心,以及新竹的國立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鄰近地區無系所設立性質相近之文資中心,因此本中心未來結合本系現有之發展,以中部以南建置一個具有學生聲望與實務能量的的文資中心是有非常具有其發展優勢的。

中心位置與環境(中心地點: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教學科技館三樓辦公室)

文資中心

瀏覽數: